• 會務訊息
  •  1531
  •  列印本頁

本會與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簽署團體協約 勞資關係邁入新里程

本會與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經歷11次團體協約協商,勞資雙方努力化解歧見,今日在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立法委員林靜儀辦公室鄭中睿主任、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張元厚處長見證下,由嘉義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嘉基)姚維仁院長與嘉基工會趙麟宇理事長代表簽約,儀式簡單而隆重。

今天簽約過程中,許銘春部長提及協商過程中的種種困難,在雙方歧見最大的時候,她還曾到醫院來輔導雙方,協助雙方捐棄歧見,達成共識。今天樂見雙方簽訂團體協約,也是醫療產業有史以來談到加薪的第一次。

嘉基姚維仁院長指出,嘉基今年適逢60週年,感謝這一甲子歲月裡所有同仁的付出,如果沒有這群優秀的醫護與行政同仁,嘉基就無法達到目前的成績與規模。所以自二月份就任院長以來,心心念念第一要務就是改善員工福利,除預備為員工加薪,也補助同仁於員工餐廳用餐費用,減低同仁的經濟負擔。上任之初遇到了工會的抗爭,所幸雙方都能理性面對,達成對話共識,得到完滿的團體協商成果。這當中難能可貴的是醫院與工會之間,由一開始的對抗,幾經轉折合力完成團體協約,未來還要走向合作,雙方一起為員工的福祉而努力,這是上帝的保守,也是雲嘉南地區病患的福氣。

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英文裡面有一個「房間裡的大象」的比喻,表示某件事情,大家集體視而不見、不做討論爭辯、不敢反抗的集體迷思。醫院裡的大象就是民國94年開始的年資津貼爭議,還有某些低薪人員長期沒有加薪。大家對這些問題擦身而過,卻視而不見,但是大象始終在那裡。

工會成立兩年多,努力要把房間裡的大象趕出去,然而大家都知道去年六月開始的團協並不順利。直到姚院長上任以後,對工會釋出善意,主要是尊重工會的協商權,將加薪事宜放在團體協約當中商議,讓團體協約的商談步上正軌。工會在此表達誠摯的謝意。可以說沒有姚院長,這份團體協約到現在還沒有辦法順利完成。

工會還要謝謝勞動部長官的協助,他們秉持勞資政三方社會對話的精神,積極介入輔導,是一項了不起的成績。另外,工會將近1,500名會員對工會毫無保留的支持,提供工會最大的力量,也是台灣醫療產業未來勞資關係的典範。

雙方也期盼藉由這份協約達成醫療產業勞資雙贏,加強醫院與工會合作,提升員工工作效率,增進員工福利,以共享營運成果,讓勞資關係邁入新的里程。

【相關影片】嘉基醫院工會簽團協,勞資關係邁入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