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  2749
  •  列印本頁

富邦金:只有工會還不夠!「團體協約」加速協商

 

富邦金:只有工會還不夠!「團體協約」加速協商

作者:朱致宜  2017-02-15 天下雜誌616期  原文連結:https://goo.gl/l2m6sr

富邦金:只有工會還不夠!「團體協約」加速協商

全台企業不到0.1%有企業工會,富邦金控不但有工會,公司、工會之間還簽訂「團體協約」,新法一公布就啟動勞資協商,成為富邦金不怕「一例一休」衝擊的利基。
 

面對變動,反應速度最快的人,往往能佔先機。

去年12月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包含「一例一休」在內的勞基法部份條文。隔日,位在北投的富邦金控集團工會辦公室,立刻發出一紙公文,詢問勞動部勞基法第38條「特休假」,遞延休假與年資計算制度問題。這是第一個正式針對休假細項發出疑問的工會組織。

12月21日,勞動部回函,富邦金控工會立刻召開內部會議,並要求資方召開協商會議。

1月10日,新法三讀通過1個月後,外界還吵嚷不休,雙方卻已迅速展開第一次協商。

「能夠這麼快達成協議,是因為我們與公司簽有『團體協約』,」富邦金控集團工會理事長王浩嘉(上圖)拿出2015年3月與資方簽訂的團體協約,上頭明訂,雙方若對協約內容產生爭議,必須在30日內展開協商。

「大吵再和好」 加速產生共識

「同仁最關心的就是特休假折薪問題,」王浩嘉說,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公司希望大家預先將所有休假都排定,並確實按表休息。

但富邦金控12家子公司各自有不同歷史、產業特性,員工需求自然大不相同。

以富邦證券為例,證券營業員沒上班就沒交易獎金,一例一休新制恐怕將讓實際收入變少。

富邦金控工會南區代表吳賢芳說,確實有許多員工騷動反應,擔心公司以預排休假方式,規避應休未休年假折換工資。「我們心中有很多疑惑、惶恐,」吳賢芳說,勞資協商迅速產生共識,員工感到心安、公司運作也才能更順利。

「我們吵架不是演戲,適度的衝突才有協商空間、問題才能解決,」王浩嘉毫不避諱地表示,勞資溝通過程經常劍拔弩張,1月10日會議上,富邦金控勞資雙方各退一步,工會同意員工在年初預先排定半數年假,以利公司調度人力。公司也承諾,預排休假沒有強制效力,到時員工如真的無法休假,還是可依法折換工資。

愈快反應 新法衝擊愈小

王浩嘉說,達到收入極大化、開支極小化的目標,對資方來說天經地義。也因此,團體協約就像一張保險契約,是勞工爭取自己權益的第一步,「就像替自己的工作權利買保險,工作權利出問題,有人替你發聲。」

「團體協約是勞資協商的骨架,內容有沒有料很重要,」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分析。

「團體協約」就像替工作買保險,一旦爭議發生,勞資雙方可以迅速依法協商。

富邦金控工會2013年開始,開始向資方要簽訂團體協約, 策略是先積極讓工會入會率達員工人數一半以上,工會意見有代表性、才能簽出有料的團體協約。如今,集團旗下12家子公司,銀行、證券、期貨、產險均已完成簽約,不但創民營金控簽團協首例,也是旗下子公司簽訂團協家數最多的一家金控。

新版勞基法對員工數龐大的金融業帶來人力調度挑戰,團體協約就是富邦金控能迅速展開協商應變措施的重要關鍵。

富邦銀行總經理韓蔚廷曾對媒體說,一紙好的團體協約,應該是兼顧勞資雙方權益,「沒有彼此體諒與共識,很難做到,」當時歷經十次會議才簽約的感嘆,如今卻成為富邦金控集團不怕一例一休衝擊的利基。(責任編輯:王珉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