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  2638
  •  列印本頁

加班返家 護士撞死 掀橘色革命 醫護基層發起「準時下班」 2千人響應

2016年07月18日 蘋果日報

蕭姓護理師加班後騎車返家發生車禍,搶救4天仍不治。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準時下班、安全回家!彰化基督教醫院蕭姓護理師日前凌晨值完小夜班,騎車返家途中發生車禍,4天後傷重不治,家人與同事紛感痛心不捨;同事在臉書發起「準時下班」活動,相約在工作識別證別上橘絲帶悼念,也相互提醒不要超時工作,這項活動已有逾2千人響應。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鄧雅文說,全力支持橘色革命,鼓勵各醫院護理師自發性參加、爭取權益,「但這條路很長,橘色革命,一起加油!」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督導孫守娟指,蕭姓女護理師(35歲)到院服務11年,任職加護病房護理師,本月才升職小組長,工作時間為下午4時到凌晨零時,蕭本月8日與同事交接班後主動留下幫忙,凌晨2時17分下班,騎機車返家行經彰化旭光、南郭路口時,與一輛休旅車碰撞,蕭頭部受創緊急送醫,12日仍傷重不治。

蕭姓女護理師(左圖)車禍亡,同仁相約在工作識別證別上橘絲帶悼念。翻攝畫面

凸顯血汗超時問題

「失去一位『手足』,每天都很想念她!」與蕭情同姊妹的同事劉姓護理師說,蕭不願增加其他同事工作量,很多雜事都自己來,且一定要手邊事情全做好、檢查好,才放心下班。孫守娟表示,蕭跟父母同住,有一名哥哥及一名弟弟,蕭除對父母很孝順,未婚的她幾乎都自願排小夜班,讓有家庭的同事多點時間陪家人,對家人及同事都相當貼心。

彰基急診專科護理師蘇柏熙等人不捨痛失一位認真的好護理師,上周五在臉書發起「準時下班、安全回家」活動。蘇說,希望同仁佩戴橘色絲帶,「這是她(蕭)最喜歡的顏色,也是警示色」,活動不僅悼念同事,也凸顯醫護血汗、超時問題,希望引起全民共鳴,昨已逾2千人表態參加。黃姓護理人員po文指蕭女離去,「讓我們悲痛不已,希望不要再有第二個!」

彰化基督教醫院蕭姓女護理師加班實況,勞工處將再釐清。 洪舜南攝

彰基減床查無不法

孫守娟說,彰基醫護比視病人數量而定,均合乎規定,院方考量醫護人力略嫌吃緊,今年將160多床的加護病床減4到6床。彰縣政府勞工處初步調查,蕭出勤資料加班時數查無不法,但將進一步釐清。

大台中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黃瑞芬全力聲援橘色革命,強調中南部各區域醫院級到醫學中心護理師缺額達5%~10%,「人力不補足,護理人員超時加班情況就無法解決。」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曾修儀呼籲,勞動部應加強稽查護理人員是否超時工作。

勞動部勞檢百醫院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游麗惠說,為改善護理職場環境,已規範護床、護病比,提高護理人員夜班津貼,最快下月底前提出護病比監測等新措施。勞動部指,前年《職業安全衛生法》新增「過勞預防條款」,今年首次將醫療院所納入勞檢範圍,首波針對台大、亞東等一百多家醫院專案勞檢,本月底將完成。

工時休假規定與申訴管道

●正常工時:每天8小時、每周40小時;另除輪班制或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持續工作4小時者應至少休息半小時
●加班工時:每天正常工時和加班合計不得逾12小時,每月加班不得超過46小時
●休假規定:每7天中至少有1天例假,不可上班;另紀念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
●休假變更:因應未來周休2日,7天中的1天例假擬增為2天或增1天「休息日」
●申訴專線:0800-085-151
資料來源: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