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875
  •  列印本頁

維護勞工權益 總統:提高工資、打造優質工作環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文章連結: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3305
總統接見「107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107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感謝勞工朋友對臺灣發展的貢獻,並說明政府將持續提高基本工資、打造更優質工作環境,以保障勞工的權益。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勞動節,總統致詞時表示,在這個屬於勞工的日子裡,她要代表政府感謝所有勞工朋友的貢獻。因為沒有勞工的辛苦打拚,就不會有今天的臺灣。

總統恭喜今年度獲獎的全國模範勞工,她表示,今天在場的有資深的攝影記者、醫事人員、技術員、按摩師,以及工會幹部同仁。雖然每個人的專業不同,但是專注、敬業、勇於面對挑戰的敬業精神,同樣令人敬佩。

總統提到,最近我們開始「5加2產業創新」的系列行程,在過程當中,我們不僅看到產業的活力,更看到很多認真專注的勞工朋友。她認為,產業創新是提升勞動條件最根本的方法。產業創新為勞工創造優質工作,勞工在崗位上打拚,帶動國家成長,就是我們現在的臺灣。

總統指出,過去兩年的臺灣,勞動議題雖然帶來一些紛擾,但整體而言,仍有些階段性的成果。例如,我們兩度調升基本薪資,增加幅度將近百分之十;透過七休一入法、加班費加成等做法,落實週休二日;增加新進人員的特休假,讓很多年輕勞工受惠。總統表示,到今年年底,勞檢人力一定會補足一千人,且會繼續增加,她也會請勞動部務必持續強化勞資的協商機制,鼓勵企業分享利潤給勞工。

總統認為,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過去一年,臺灣的經濟表現相當亮眼。出口總額是歷年第二高,失業率降到17年來的最低點。總統表示,初步的成果是後續努力的基礎。未來政府也將持續推動兩個方面的重點工作。第一,在提高基本工資方面,政府部門帶頭加薪後,我們還會持續推出具體的加薪對策,鼓勵企業給員工加薪。我們會努力,讓每一位辛苦打拚的勞工朋友,都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落實創新、就業、分配的經濟發展目標。

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二,我們要繼續為勞工朋友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從職場安全、工作保障,到勞動條件和勞資關係,各方面都要不斷提升。總統說,這個部分,勞動部長許銘春的表現有目共睹。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許部長帶隊勞檢,她要肯定許部長及勞動部同仁的辛勞,因為確實執法,《勞動基準法》才能真正保障勞工。「我支持大家,也請大家繼續努力。」

總統表示,她了解勞工朋友們對政府的期待,她要請大家相信,穩健前進,合作雙贏,臺灣一定會成為勞資共好的友善就業國家。「這個願景,我們一定要一起來實現。」

最後,總統再次祝福所有模範勞工「勞動節快樂」。並表示,今天所有的勞工朋友都是最佳的男、女主角,也請大家跟身邊的家人們,一起好好享受這個休假。

訪賓一行由勞動部長許銘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