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  2957
  •  列印本頁

你知道哪科住院醫師工作最「操」嗎?1張圖表帶你看醫師過勞問題

2016/04/09, 林佳賢,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近年來年輕醫師猝死新聞頻傳,使實習、住院醫師過勞問題受到關注。你知道哪一科的住院醫師工作最「操」嗎?我們利用衛生福利部的103年教學醫院住院醫師值勤時數資訊調查,看看各科的住院醫師工時到底有多長。

 

近年來年輕醫師猝死新聞頻傳,使實習、住院醫師過勞問題受到關注。你知道哪一科的住院醫師工作最「操」嗎?我們利用衛生福利部的103年教學醫院住院醫師值勤時數資訊調查,看看各科的住院醫師工時到底有多長。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住院醫師是什麼:住院醫師是醫學院畢業後剛進到醫院的醫師,必須輪流在醫院值班,以應付各種情況,是照顧病患的第一線。如果住院病患半夜發生突發狀況,馬上趕來處理的通常是住院醫師而非主治醫師。中時報導,住院醫師一周工時可能破百,更有住院醫師上班加值班,連續32小時不回家,冒著爆肝、中風的危險,生病了也只能打點滴上工。

為了了解全台住院醫師的過勞情況,衛福部每年對全台教學醫院進行「住院醫師值勤時數資訊調查」。值勤時數指的是住院醫師訓練所有臨床及教學活動,如:門診照護、住診照護、在院值班、轉診照護、晨會、臨床研討會、專題討論等,可以理解成住院醫師在醫院做事的總時數。

由於衛福部並未公佈個別醫院的住院醫師值勤時數(僅公佈去醫院識別化的調查結果),因此我們只能知道全國醫院的整體情況。不過,衛福部在報告中,根據醫院層級(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分別公布調查結果,而醫學中心是一般民眾認知中最熟悉的醫院(醫學中心名單見註解),加上調查中醫學中心受訪的住院醫師人數最多,因此我們接下來的分析,將以醫學中心的調查結果為主。

註:醫學中心是衛福部醫療分級中層級最高的醫療院所。目前全台共有19家醫學中心,分別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國泰綜合醫院、馬偕紀念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亞東紀念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奇美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以下我們把醫學中心住院醫師的單週平均值勤時數和單週最高執勤時數繪製成表,帶讀者看看全台醫學中心哪一科的住院醫師工作時數最長:

神經外科的住院醫師單週平均及最高值勤時數都最高,平均值勤時數達90.9小時,最高值勤時數更破百(100.8小時),代表在最累的20%情況中,住院醫師一週要在醫院工作100個小時,如果以一週七天計算,一天平均要工作14個小時以上。

整形外科緊追在後,平均及最高值勤時數分別為90.9小時及100.3小時,幾乎與神經外科一樣操勞。

在神經外科和整形外科之後,住院醫師最操勞的科別第三到第十名(按照最高值勤時數排名)依序是骨科、外科、婦產科、泌尿科、神經科、眼科、耳鼻喉科及內科。

而值勤時數最低的科別是核子醫學科,再來是臨床病理科和職業醫學科,單週最高值勤時數都不超過60小時,如果以一週七天計算,一天平均工作時數在9個小時以下,與一般上班族的工時相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