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  724
  •  列印本頁

【五一勞工大遊行】聯合團結與行動之中,重新找到繼續一起生活下去的幸福感

(20190502文宣組組長白惠文理事暨秘書處共同編寫)

五一勞動節,一年一度勞動者的節日,在勞團們多方人馬的努力集思運作之下,終於達成任務了。再度展現勞工們的團結與吶喊,為了追求更美好生活品質與共同生活的價值。

和往常的慣例一樣,每一個勞團都要提出口號與訴求重點,2019年五一勞工大遊行訴求為「多休假!多保障」,而醫護大隊共同訴求為「員工加入工會 醫療人員團結」,本會另訴求「國定假日調移 何時得我同意」,很多的內容也都是從去年到今年之間我們曾經不只一次地到中央政府去訴求,但是我們看到立法委員和其他的政府官員對勞工的意見與提案呈現出怠惰無感的現況,勞動部所提出的勞動政策都需要向經濟部與衛生福利部靠攏致敬來取得許可,完全沒有作為勞動最高單位的主體性可言,甚至違反憲法中醫療勞動人權而沒有受到彈劾。

經過沈思與共同決策之後,於五一當天上午十點醫護人員在衛生福利部外面大門口,我們群聚現有醫療企業、醫護職產業工會們的核心倡議者,召開記者會提出兩大方向「制度性保障醫護勞動權益」以及「加強醫療機構管制與監督」訴求,並在風雨飄搖之下演出「墜落血汗的白衣天使」行動劇,痛陳醫療各個專業中的勞動環境惡化,一方面來自於給付、另一方面也來自於結構上的壓迫。專業工作被醫療管理人與惡質的管理態度來彈性調控,以大型醫療機構做健保體制的打手,運用資本主義驅動的醫療武器競備績效從事營利導向,被當作成本的一部分,不斷地向下調整cost down。

記者會結束後我們立即趕往凱道上準備大遊行,在邊呼團結口號中,也請來自各地的核心人物就地現場演說,陳指每一個專業所遭受的困境,民眾會因為無法永續的醫療而影響未來就醫的權利;專業人員像是數量最龐大的護理師,參與工會的人數量很少,以致於工會業務沒有能量可以擴張。也希望新聞輿論與勞動教育能夠喚醒年輕的世代,在民主國家社會中關心自己與他人的勞動環境,讓自己成為勞動的主人而不是過勞的奴隸。

最後,來自各地的勞團來到總統府前吶喊口號,一些為了成立工會的新人也來到現場與各地的工會交換意見與集氣,在依依不捨的揮別之中,祝福對方能夠在受壓迫的環境之中重新找回對抗威權下個體,因為聯合團結與行動之中重新找到繼續一起生活下去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