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  274
  •  列印本頁

工會購置N95口罩使用的經費

【勞資和諧金由來】

本次N95口罩發放,收到一些質疑:「工會是不是以會員的會費,購置N95口罩給非會員?」,必須澄清的是—「工會『不會動用會員繳納的會費』用以補助非會員」,此次購買口罩的經費勞資和諧金,是以工會將對勞資和諧金的經費由來做說明。

一、勞資和諧金由來:本會與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所簽訂第二份團體協約中,第20條節錄:「甲方基於平等對待全體員工之原則,願意提供乙方一筆費用,該費應依所得稅法及會計法等相關法規辦理…」

二、勞資和諧金期限及金額:為期三年,年度上限新台幣100萬元整,限該年度使用(採週年制)。目前已為為第二年。

三、勞資和諧金之核心:促進勞資和諧、增進員工福利。

四、勞資和諧金使用對象: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轄下機構之全體員工。因此福委會轄下員工被排除於適用範圍內,就此部分之會員,工會則以己身經費加以補助之。

綜上所述,勞資和諧金狹義上而言,是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提供給工會的一筆費用,用以促進勞資和諧及增進員工之福利,並非動用到會員所繳納之會費。但以廣義上來說,必須先有嘉基工會的存在,因為工會與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有第二份團體協約,方有勞資和諧金。是在此必須感謝會員的支持,才能促成第二份團體協約的簽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