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754
  •  列印本頁

醫療人員也應有颱風假 醫院工會民調獲支持

2016/09/14 09:38:1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強烈颱風莫蘭蒂再度引發颱風假問題,除了民眾、學生關心停班停課,大家也關心各大醫院的颱風天開設情形。全台醫療從業人員正大力爭取颱風假,他們提出,除了急診和住院病患服務需風雨無阻,醫護和行政人員,以及看病民眾,在颱風天是否還得冒著大風大雨的危險到醫院。

全台醫療從業人員正大力爭取颱風假,他們提出,除了急診和住院病患服務需風雨無阻,醫...

全台醫療從業人員正大力爭取颱風假,他們提出,除了急診和住院病患服務需風雨無阻,醫護和行政人員,以及看病民眾,在颱風天是否還得冒著大風大雨的危險到醫院。 聯合報系資料照

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過去颱風來臨時,醫院停診與否,各家沒有一致標準,使得社會大眾無所適從。嘉基工會最近針對各大醫院員 工、民眾做的網路民調和研究,反映醫療人員與一般大眾的心聲,期望各醫院從善如流,以病患、家屬以及醫療從業人員的安危為念,在颱風天只要提供必要的服 務。

他舉例說,如果一個醫院有3千名員工,門診量一天有3千人次,有1千人陪同看門診。颱風天不停診的情況下,就有7千人在颱風天裡移動,這還沒有計算連帶的 交通運輸,餐點補給相關人員。另外一方面,如果門診全面停止,可能對於急診的作業造成更大的壓力。因此門診全面停診,不一定符合社會大眾的權益。

趙麟宇指出,這項民調研究顯示,受訪的醫療從業人員或社會人士,大多認為颱風天醫院應該提供的必要服務,包括急診治療與檢查、住院病患持續治療,而門診服務則非必要。另外,大多人也同意颱風天醫院如果維持門診,會增加醫療從業人員、病人與家屬的危險。

這項民調的有效樣本555人,包括嘉基和全台幾所大醫院從業人員,以及部分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