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307
  •  列印本頁

聯合報-看問題/制訂醫護人員颱風假SOP 創造三贏

看問題/制訂醫護人員颱風假SOP 創造三贏

 

2016-07-09 03:29 聯合報 本報記者謝恩得、唐秀麗​

颱風天,嘉基正在進行一場寧靜革命。

華航工會罷機事件餘波盪漾,醫護人員在颱風天仍需要墨守成規全員上班嗎?顯然在颱風天,內部急需建立一套彈性的SOP標準流程,加強雙方溝通協調是當務之急,衛生主管機關更主動介入了解,在院方經營、醫護人員、病患權利三者之間取得平衡。

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說,昨天上午仍到醫院關心住院開刀病患恢復情形,下午他的門診預約病人約有50多人,但不忍心看到病人冒著強風暴雨趕到醫院看診,希望彈性改成翌日上午門診,但院方高層卻說要改門診時間,需二周前告知,無法變更,缺乏彈性作法。

綜觀嘉義地區各大醫院,在遇到颱風天,門診幾乎都做了彈性調整(減少一半或三分之一的門診),這場寧靜革命,在醫療界和勞動界可能都會有後續影響,不過在醫院員工要求放假的權益之際,也有些民眾可能也會擔心萬一颱風天生病,可能得在急診室忍著痛苦大排長龍,院方也有其管理經營的立場。

醫護人員權益、醫院經營、民眾就醫權利,三者之間很難全部兼顧,但相關單位更要加緊腳步協調各醫院訂出颱風假規範,已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