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659
  •  列印本頁

聯合報-爭取颱風假 嘉基工會發動「寧靜革命」

爭取颱風假 嘉基醫院工會發動「寧靜革命」

嘉義基督教醫院昨天上午門診大廳依然有不少民眾,但和以往比較少了很多人。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在暴風雨當中,讓我們嘉基來一場寧靜的革命吧!」強烈颱風尼伯特襲台,全國都在警報範圍,各縣市都宣布停班停課。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希望除了急診和住院照常,比照台大等醫院制定颱風假規範,讓員工不再冒險上班,可以放颱風假。

嘉基工會理事長骨科醫師趙麟宇昨天下午請假。據指出,另有2名醫師也在下午請假。

嘉基醫院主管人士表示,醫院從大前天就開始針對颱風來襲因應,並理解工會的訴求,不過醫院要考量的是民眾看病需要、醫護人員調度等整體性營運,且各家醫院的規範也無法一體適用,醫院如何放颱風假已在討論。

趙麟宇表示,颱風是天然災害,可把災害減少到最小程度,「我們當然要為自己,為別人避免災害。」他指出,昨天台南風雨大,有些同事必須從台南趕來上班,途中十分危險,每位在颱風上班的同事,也都還有家人要照顧,而醫院在颱風正常營運,也讓許多病患冒著大風雨,從山上、海邊各地,來醫院看門診做檢查,發生了事情,誰應該負責?

趙麟宇昨天上午一樣上班探視病患並交接,下午門診請假,「在暴風雨當中,讓我們嘉基來一場寧靜的革命吧!」他表示,工會去年即建議醫院規範颱風假,目前台大、成大等醫院都有颱風假的相關規定。

嘉基前天公告,為維護民眾就醫的權利,昨天正常提供門診服務,急診及住院維持正常作業。嘉義長庚醫院則公告颱風特別門診,除急診、住院,一般門診約是各科留一到二診,多數行政內勤都休假。

聖馬爾定醫院昨天颱風特別門診只開10診(颱風特別門診),醫院人員說明,一方面是為了分流急診的數量。嘉義榮民醫院遇颱風天也會做彈性調整,事先詢問醫師意願,開設部分門診。

大林慈濟醫院早年颱風時也是正常門診,但多年來已改成依醫師意願開診,昨天上午21診,下午11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