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務訊息
  •  879
  •  列印本頁

理事長報告:招待國際工會組織UNI新加坡辦公室的指導員與醫勞盟理事長

(20181109 理事長趙麟宇報告)今天招待來自國際工會組織UNI新加坡辦公室的指導員Tamai先生與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醫師。白惠文醫師與秘書庭羽列席。

Tamai先生是日本人,在國際工會組織工作。他見聞廣博,提供我們不少日本與國際間工會的活動經驗。有幾個議題,我整理如下:

(一)工會應該政治化嗎?
在日本,工會有in-house politician(我們在台灣有 in-house lawyer就已經好厲害了)。工會對於政黨與參選人,提供很多的「支持」。比如,競選期間有工會的成員到參選人辦公室去幫忙,也協助造勢。選舉之後,這樣密切的關係還是持續的,被選出來的人,繼續在議會裡為工會發聲謀福利。

那麼萬一沒有選上呢?賭輸了嗎?他們很奇特,即使選輸,他們還是會繼續支持該黨或該名政客,提供顧問的職務。工會與他們的關係是長久的。

我們聽得一愣一愣!

在台灣,工會發揮影響力,只有去立法院拜託立法委員,或如醫勞盟在網路上發聲針貶時弊。那種拜託的態度是近乎乞求的,而立委可以是愛理不理的。

問題是上述所謂的「支持」,是否為我們台灣的工會可以負擔?而我們台灣政客的誠信,是否值得倚賴?Tamai先生分享的訊息,值得我們思考。

(二)台灣在國際間的處境如何?
台灣的處境,看中國的勢力就知道了。國際勞工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各機構,幾乎都是中國人把持了。台灣的人或機構要參與國際活動,受到中國的刁難,越來越不容易。

目前國際的工會組織,都是自由民主國家結盟在一起。共產國家雖然還不被他們接納,未來怎麼說很難講。隨著香港回歸中國,原有的香港工會組織漸漸被控制。中國有錢,會員數多,也許未來國際工會組織為了經費,會讓中國加入。

「如果中國加入,我就辭職!」Tamai先生正色地説。

(三)加入國際工會有什麼好處
以UNI為例,他們判斷全世界在製造業這方面,會員人數會往下掉,而醫療產業會明顯上升。他們希望在台灣先找一個醫療產業核心的工會,與之密切合作,以此協助發展台灣醫療產業工會的拓展與連結。

他們會提供我們訓練、交流的機會與資源,幫我們打開學習世界上其他工會長處的大門。今年早先我去韓國參加KHMU成立二十週年大會,得到機會去參觀韓國大學醫院,就是這樣的管道。

許多職場的問題,都是基層員工發現的。管理階層看看而已,最好什麼事情都沒有。如果我們的工會能與世界其他工會有連結,很容易找到得到支援與建議。

明天他還會跟我們分享UNI的組織與成果,屆時再向大家報告。

#能行不退
#國際勞工組織
#affil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