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務訊息
  •  1322
  •  列印本頁

嘉基工會對於同仁颱風天出勤相關權益的主張

各位會員/同仁平安,在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登陸前夕,對於嘉基員工於颱風天出勤的相關權益問題,工會已經正式行文向院方提出工會的訴求主張:

一、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等天然災害來臨時,若地方政府通報停止上班,本會主張為保障病患及院內員工的安全,院方應宣布停止門診,院內除必要之輪班/值班人員外,員工不須出勤。

二、基於醫療保健業之業務性質,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期間仍有部分輪班制/值班人員必須出勤,本會主張應事先徵得工會及同仁本人同意。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期間的出勤工資,應該依同仁本人意願選擇休假日出勤工資或補休,至於其標準,本會主張:選擇休假日出勤工資者,按時薪三倍給付工資;選擇特定調移休假日者,指定二日特定日期。

三、若院方未宣布停止出勤,或未經過工會與同仁本人同意,而同仁出勤途中所必經之任一縣市政府通報停止上班,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針對即將發生以及未來可預期之颱風侵襲等天然災害,工會要求院方應立即採取應變措施,盡速與工會協商停止上班期間之必要出勤的人員範圍,以及停止上班期間的出勤工資。與工會協商過後,並需經同仁本人同意,方可於停止上班期間要求其出勤。

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