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務訊息
  •  1467
  •  列印本頁

理事長報告:年資津貼和解一案、「調移休」或「加班費」的爭議

(20181117 理事長趙麟宇發言)兩件事情報告:

一,年資津貼和解一案,工會已經收到勞動部仲裁委員會正式的會議紀錄。

和解方案有保密條款,工會不能透露給不知情第三者。問題來了,工會掌握的會員名單當中,資深人員就是適用本方案的人員嗎?

曾經借調的、轉調單位的、離職又回來但是醫院承認其年資的這些員工,或許並不真的在雙方共同認定的範圍裡面。

工會未來幾天將與醫院確認適用名單,接著以電子郵件通知個人到工會看和解方案,藉此避免爭議。雖然會花上幾天的時間,但以雙方約定的方案實施時間來說,不會造成會員權益的影響。

二,院內兩單位對於「調移休」或「加班費」的爭議出現曙光。

本院有兩單位人員,從六月起,原有週六出勤算作休息日加班,被改成調移工作日而失去了本來的加班費。醫院用上以前沒有使用的「醫療業可以四周變形工時的」條款,達成精簡人力、減少人力支出的效果。

對於員工而言,雖然有更多人可以週休二日,但是實質收入減少了。工會主張醫院不能為了精實管理,拿著「醫療業可以四周變形工時的」條款,不顧員工的感受,也不顧勞動條件不利益變更的疑慮,一意孤行。

工會在院內與院方協商不成,兩案在嘉義市政府已經調解三次都沒有成果,眼看又要走仲裁,勞動部此時邀請工會辦理「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機制之個案輔導」,出現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在11/15一整天的會議中,講師讓工會理監事與院長及醫院管理高層一起坐下來,學習如何將自己在意的方案呈現出來,交換意見,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結論。勞資雙方漸漸發現,在擴大了理解層面,給予充分交換意見的時間之後,爭議有機會可以解決,達成一個包裹式的雙贏方案。

這雖然是一個演練而非正式協商,勞資雙方已經有了充分的信心與彼此信任,下週就可以在院內把兩個案子協商解決,達成雙贏,不必去仲裁了。

會後合照,講師說:「嘉基讚不讚?」大家都比了一個讚的手勢。院長突然說:

「嘉基工會讚不讚?」

我們大家更開心,笑眼盈盈留下這張照片作為美好的回憶。

歷經今年風風雨雨,工會確信,而院長也會這麼認為,只要勞資雙方可以誠信合作,學習有效溝通,沒有什麼爭議是無法克服的。我們將會成為勞資合作最好的典範,也讓嘉基成為最好的醫院。

#嘉基工會讚不讚
#院長真讚
#107年度嘉基工會仲裁案
#對於加入工會還有疑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