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  1050
  •  列印本頁

能行不退—系列文章:工會與醫院是競爭關係,還是合作關係?

(20180331理事長趙麟宇發言)

工會與醫院是競爭關係,還是合作關係?

首先謝謝會員3/29當天上街頭表達自己的心聲,我們的訴求:「加薪5%,年資津貼返還」,已經明確傳達給院方。

院方看到這麼多員工冒著被秋後算賬的危險上街遊行,如果可以思考員工要傳達的訊息,檢討這些年的疏失,進而將精神力氣花在如何與工會協商出一個平息員工怒吼,增加經營彈性,改善員工待遇的方案,真不知道有多好。我們員工上街頭,不也就是期待得到這樣的回應嗎?

可是觀察媒體採訪,我們高階主管的回應有三種:

一,選擇性遺忘:潘特助大談加薪已達一百多次,但絕口不提年資津貼返還的議題。

二,貼標籤:某行政主任私下對記者指出,嘉基人事成本上的支出高於其他同業,認為工會提出的訴求根本是「假議題」,希望工會能以醫院整體發展為考量,不要傷害醫院。

三,攻擊工會:醫院的廖特助,到工會的臉書專頁,貼了一句舊約聖經的經文,給了工會一顆星的評價(見圖)。

員工上街頭遊行,期望醫院依法誠信協商,在會議桌上提出真實可行的方案,看樣子並沒有獲得醫院善意的回應。工會與貼上臂章貼紙的三百位員工,依照國家保障的言論自由提出訴求,不希望看到高階主管這樣幼稚的回應。

我們人類行為的習慣,會走最短、最省力途徑。舉例說,一個爸爸對兒子體罰,一定認為這是最有效的管教方法。主管我們活動的警察,打了不下二三十通電話給工會,一定認為這是維安最有效的方法。有人選舉時不去投票,一定是認為投票沒有用。

如果發現最短途徑無法達成,人類才會試著走其他眼前不是那麼短、不是那麼好走的途徑。因此工會與院方談判不順利,員工上街頭,一定是認為在談判桌上無法達成最短途徑,繼而選擇更費力的遊行抗爭。

所以工會期待院方在看到三百人遊行之後,體認到協商的必要性,這樣雙方可以共創雙贏。但是經營管理階層如果回應的是遺忘、忽略、挑戰,那表示經營管理者並不認為協商符合他們最短路徑,也就是有人在工會與醫院之間的衝突可以得到益處。這裡的益處不是錢,而是地位的鞏固,小團體的認同,不管如何,都背離了對群體最大的益處。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工會與醫院是競爭關係,還是合作關係?我相信所有工會成員都會回答:是合作關係。我們呼口號、上街遊行、媒體倡議,都是為了協商合作。

工會嚴正抗議院長身邊的主管,未能善盡自己管理的職責,殫精竭慮為醫院提出與工會最好的對案,反而公開挑起院方與工會的爭端。建議院方加強勞動法規素養,選擇真正可用的管理人才,以免勞資雙方衝突升高,而衝突非工會樂見。

#工會會員不會幼稚到給醫院的臉書專頁一顆星做為回應
#已經三百人上街頭還不聽是要怎要
#會員期待醫院說所有的訴求我們都聽到了將會提出最好的方案與工會協商
#院長請問孔明出師表當中此先漢所以興隆也前面六個字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