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199
  •  列印本頁

不滿院方無視工會訴求 三百名嘉基工會成員上街抗議

資料來源: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文章連結: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75114

文/公庫特約記者 蘇慈宜

嘉基工會昨(29)日中午發起「嘉基工會.能行不退.Keep On Going」遊行,抗議嘉義基督教醫院院方在團體協商會議上,無視工會提出的加薪與年資津貼議題的要求,罔顧員工權益。抗議隊伍繞行院區一圈,沿途高喊「你共體時艱,我血汗過勞!」要求院方加薪5%與返還年資津貼,參行人數超過300人。

遊行在員工帶領禱後開始,工會理事長趙麟宇感謝前來參與、聲援的員工與民眾,並表示,嘉基工會作為一個企業工會,最需思考的就是要如何讓工會內不同部門、不同職等的員工的聲音都能被聽到,他也感動員工之間能突破利益衝突,互相協助,為彼此的權益一起站出來。

趙麟宇也表示,雖然有人認為嘉基和其它醫院比起來並不血汗,但仍有員工被主管暗示,若有延長工時的話,希望主動報補休,不要報加班費。趙麟宇說,當員工擔心考績而不敢依法要求合理條件,為了一點點薪水必須犧牲尊嚴,價值觀被迫扭曲,不敢做對的事,這就是血汗!他強調,工會就是要會員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聲音,對的事情就是要說,對的事情就是要做。

嘉基工會指出,2005年院方在未與員工協商的情況下修改《年資津貼核發辦法》,讓原本隨年資上升而增加的津貼「凍結」在第五年無法成長,工會認為,當年就是因為勞資雙方地位不對等,員工無法表達反對意見,才會讓院方片面決定,現在希望透過工會的力量,要求院方還回原本屬於他們的年資津貼。

此次遊行也要求院方全面加薪5%,改善基層員工薪資過低的問題。工會副理事長巫文安表示,院方不調高薪資,反以業績競賽提供獎金,不但讓員工的薪資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也增加員工勞動強度,造成過勞。工會理事白惠文醫師也指出,護理人員的本薪過低,是逼迫護理人員必須接更多工作才能增加收入,相反的,提高薪資不但可以改善勞動條件,也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嘉基或願意留下來。

白惠文說,工會選擇上街頭陳抗其實是逼不得已,他希望院方好好面對工會的訴求,不要一拖再拖。趙麟宇也在遊行前一天在向投書媒體表示,勞資雙方本來就處在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若院方不願和勞方好好對話,有責任介入監督的政府若不負起責任建立三方協商,類似的遊行抗議,在未來工會的行動中也會越來越頻繁。

對於工會的行動,院方表示尊重,並表嘉基人事成本上的支出高於其他同業,並推動多項與薪資有關的措施與加薪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