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2525
  •  列印本頁

醫護輪班恐縮短為8小時?工會抗議:衛福部勿當血汗幫兇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文章連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40358

2018/01/23 11:17:00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衛福部在勞基法修訂三讀通過後,強調護理人員是採輪班制,應以至少有間隔11小時規定為原則,然而不到兩週就積極主動召集勞資雙方團體,要討論變更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的適用;對此引發護理人員憤怒抗議認為該部承諾跳票,堅持維持原狀,才能維持醫療品質、保障病人安全。

 ID-1225861

▲醫護人員輪班間隔時數恐自11小時縮短為8小時,醫護工會今天前往衛福部抗議,堅持11小時輪班間隔。(圖/記者楊晴雯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企業工會等醫護相關各工會團體今(23)天共同前往衛福部門前抗議,質疑衛福部在修法前後態度不一,難道修法前的「保證」,只是為了降低大眾的「戒心」,實則是為了配合推動修法的騙術?

工會表示,衛福部在1月11日發新聞稿重申護理人員係採輪班制,應以至少有間隔11小時規定為原則,除非重大災害、突發事故及嚴重疫情,方可透過勞資協商,否則不得調整。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秘書長張佑安說,勞基法原本就有規定遇到天災人禍時,可以取消假日上班等規定,衛福部不應該以這樣的理由調整輪班間隔時數,從11小時縮短至8小時。

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副理事長巫文安說,衛福部要討論有什麼樣的特例狀況、特殊原因,醫護人員的輪班間隔可以縮短為8小時,但與會對象只有找以管理者角度思考的公會全國聯合會、職業公會等單位,卻沒有邀請站在勞工立場的工會一同進行討論,再者現行的勞基法已經有因應特殊狀況的作法,為什麼現在還要再開放這個特例?

工會提到,「拒絕醫護過勞班表,衛福部勿當血汗幫兇」,依衛福部的提案理由有二,一是為因應天災及重大事件;二是新法實施後人力不足的因應措施。但是,工會質疑,該部這兩個理由實在毫無道理,不但無助於因應突發重大事件,實則是以例外狀況掩護醫療財團不願補足人力、節省人力成本的私心。

巫文安補充說,台灣醫療院所的企業工會不到10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能夠靠勞資會議來做把關,勞資會議都只是一個橡皮圖章的會議而已,無法真正討論到對醫療勞工的真正保障,只能靠工會,但目前工會組織力這麼低,工會無法站出來幫大家講話的時候,要解決問題是很困難的。他提到,目前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每個月都會跟院方有勞資談話的時間,針對職場上醫護有任何的問題可以即時的去跟院方回應,院方也會即時做改善,透過這樣的互動機制,才不會產生有過勞的問題,病人安全也能得到把關,他呼籲醫護人員成立工會是很重要的。

工會沒被邀請?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所有公文都有看到,所有工會都列在名冊內,她進一步說,護理人員輪班間隔11小時仍保持不變,除非天災或不可抗拒事變、疫情、緊急事故此三種情況的發生,不然就是維持現狀,今天召開會議就是要與各工會把這三種情況定義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