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務訊息
  •  1165
  •  列印本頁

職等職級薪俸制度一年檢討會,本會提出建議。

(20171201 理事長趙麟宇報告)

昨天與院方針對職等職級績效制度實施一年,開了一場檢討會。工會有保留也有建議。

去年七月,院方宣佈行政人員開始以績效制度(以下簡稱新制)敘薪,取代過去的年資制度。那時候在行政人員當中造成一陣恐慌。主要是之前的宣導未能傳達到每一個員工,同時績效取代年資,可能對於相當部分的員工是一個不利益的變更。

當時我們申請嘉義市政府的調解,我們工會的訴求是:
一,94年醫院單方面中止了依照年資每年加薪的制度,沒有得到員工的同意,這個議題工會預備跟醫院協商,期望能為資深員工尋求補償,並恢復以前的制度。

二,目前的職等職級制度雖然大多數的行政人員簽下了同意書,但是那是迫於時限,並有傳言指出薪水已經預備以新制發放,如不簽同意書,可能無法及時拿到薪水云云。(相關爭議請見2016年7月至8月的臉書紀錄)

當時勞資雙方在嘉義市政府調解並未成立。但是在嘉義市社會處官員見證之下,院方同意在新制實施一年之後,雙方開會檢討。這就是今年開會的背景。

在會議中,我們看到人事服務中心將新制各方面的細節列舉得更加清楚,顯見他們非常努力。這些說明回應了過去許多的疑問,比如職等職級的上限、員工向上移動的機制等等。

我們的常務理事重申了對於主管考評自由心證的疑慮,還有明年一月一號開始,基本工資提高到月薪制22009元,新制會如何因應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經過去年的調解與這一年多來勞資雙方的對談,雙方至少知道凡是一個新的辦法出來,要有明確的文本供雙方討論,而不是針對簡報檔來對話。

其次,工會扮演監督的角色,並不干涉醫院的經營。工會希望醫院建立管理的指標,來呈現新制的實施,的確達成了勞資雙贏的結果。舉例來說,新制之後,行政人員的流動率減少了嗎?滿意度上升了嗎?行政部門各科處被評為第一區的人數分佈情形與值得表揚的名單,還有被列在第四區需要列入輔導名單人員的輔導結果。

工會不希望醫院實施新制,只為了節省薪資的支出,也就是全體行政人員的總薪資在新制之後變少。但是如果所有指標都告訴工會,我們員工向上移動的機會變快、變多,滿意度提高,離職率降低,而且沒有會員來投訴不公,那麼工會當然支持這個制度繼續下去,不需要回頭過問薪資的總支出。

感謝人資、人事部門非常重視工會的意見,決議明年三月會針對工會建議的各區人數比例,再開一次會來討論。

但是94年依年資加薪制度中斷的問題,工會還是會與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以集體協商的方式來談,並不放過。這當中還會以不同的方案搭配,來兼顧資深會員、新進員工的權益,希望不需要走到調解的地步。最後,工會也期望資方提出創新的經營方案,使得過去的包袱,有機會成為未來進化的基石,這點,還需要勞資雙方的智慧激盪,應該可以期待。

#工會在法律與非法律路線之間優游
#期待資方的智慧畢竟團體協約要達成雙方最大共同利益
#會後的談話會也談成了會議室借用辦法
#勞資雙方好像慢慢懂得協商的技巧了